防爆空调建筑防火之通风空调系统防火防爆

2021-10-19 | 作者: 中通智能 | 点击

一、通风空调系统的选用
 

1、甲、乙类厂房内排出的空气不应循环使用;丙类厂房中排出的空气,应在通风机前设置滤尘器对空气进行净化,并使得空气中的含尘浓度低于其爆炸下限的25%,再循环使用。

2、甲乙类厂房的送风和排风设备不应设置在同一机房内,且其排风设备也不应和其它房间的送、排风设备设置在同一机房内。

3、通风空调系统的管道布置,横向宜按防火分区布置,竖向不宜超过5层,当管道在防火分隔处设置防止回流设施或防火阀,且高层建筑的各层设有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时,可不受此限制。

4、厂房内有爆炸危险的场所的排风管道,严禁穿过防火墙和有爆炸危险的房间的隔墙。

5、排出含有必空气轻的可燃气体与空气的混合物时,其排风管道应顺气流方向向上坡度敷设。

6、排风口的设置位置:比空气轻的应设在房间顶部;比空气重者,应设在房间下部。

7、进风口的设置位置:应布置在上风方向,并应尽可能的远离排气口。

8、甲乙丙类液体管道不应穿过通风管道和通风机房,也不应沿通风管道的外壁敷设。

9、含有燃烧和爆炸危险粉尘的空气,在进入排风机前应先采用不产生火法的除尘器进行净化。

10、净化有爆炸危险性粉尘的干式除尘器和过滤器应布置在系统的负压段,宜布置在厂房之外的独立建筑内,并与所属厂房的防火间距必应小于10m。

11、甲乙丙类生产厂房的送排风管道应分层布置,但进入厂房的水平或垂直送风管道设有防火阀时,各层的水平或垂直送风管道可合用一个送风系统。

12、通风管道不宜穿过防火墙和不然性楼板等防火分隔物,如必须穿过时,应在穿过处设防火阀,在防火墙两侧各2m范围内的风管保温材料应采用不燃材料

13、有爆炸危险的厂房,其排风管道不应穿过防火墙和车间隔墙
 

二、通风空调系统的防火防爆措施 防爆空调通风系统的防火防爆措施
 

1、空气中含有爆炸危险物质的房间其送排风系统应采用防爆型的设备和不产生火花的材料。当风机布置在单独分隔的机房内,且送风干管上设置防回流设施时可采用普通型设备

2、含有可燃粉尘的空气,在排风机前应净化;对于遇湿可能爆炸的粉尘,严禁采用湿式除尘器

3、排出有燃烧爆炸危险物质的排风系统,应采用不燃材料并设置导出静电的装置

4、排出温度超过80℃的空气或其他物质的管道,与可燃或难燃物体之间的距离不应小于150mm,或采用厚度不小于50mm的不燃材料隔热

5、必须设置防火阀的部位

1)送回风系统穿越防火分区的分隔处

2)穿越通风空调机房及重要房间或者火灾危险性大的房间隔墙及楼板处

3)多层建筑和高层建筑垂直风管与每层水平风管交接处的水平干管上,但当建筑内每个防火分区的通风空调胸膛独立设置时,可不设置

4)穿越变形缝的两侧风管上各设一个防火阀。

6、防火阀的设置要求

1)防火阀公称动作温度为70℃,公共建筑的厨房应设置公称动作温度为150℃的防火阀

2)防火阀宜靠近防火分隔处,可明装也可暗装,暗装时应在暗装部位设置检修口

3)穿越防火墙两侧各2m范围内的风管绝热材料应采用不燃材料,缝隙用不燃材料封堵

7、燃气锅炉房应采用防爆型事故排风机,燃油、燃气锅炉房的通风设备应设置到处静电的接地装置。

8、燃油燃气锅炉房的通风量要求

1)燃油锅炉房正常不少于3次/h,事故排风量不少于6次/h

2)燃气锅炉房正常不少于6次/h,事故排风量不少于12次/h 防爆空调建筑防火之通风空调系统防火防爆

更多资讯文献

更多

产品推荐

更多

中通智能防爆电气产品

在线报价 电话:16697797720
Ice Orange: Ice Orange: